12.9.12

‘ 新加坡 ’ 探索之旅

本来就想在开始另一个新生活之前,来个探索之旅,冲击一下自己,但万万想不到,是去我本来最不想去的新加坡,因为本来以为这是个文化沙漠,也没什么好探讨的地方,自己只想去一些有的看所谓有着人文,乡村,文化的地方。结果因缘巧合地随着Azov , 也没有怎样特地plan 的方式,却给了我不料的收获和满足,可以算是接近完美的旅程。

让我决定去的原因,1. 难得和超熟的朋友去旅行  2. 他可以分享很多知识  3. 算出国,但又靠近不太花费,可以拿灵感,他也是很纯粹只是freestyle 的走  4.   我决定换个角度,我要探讨真正的城市,从城市中方面取材  5. 如果是去乡村地区,可能从市场学角度去探讨,反而没什么可以探讨,反正新加坡就是一个经典的人造,商业,现代文明的地方,我就以这个角度去探索它 !

虽然没很精细地策划行走路线和时间安排,但前一天我就为旅程设了个目标, 探讨新加坡人的生活,探讨新加坡这个国家的模式,从中冲击和拿灵感。  所以旅程中,我在想我要看的是上班族,商业地带,人造的,了解新加坡的管理方式,当地人的生活,或者尝试跟踪某个上班族,然后必须要诺时间坐在有人潮走动的咖啡厅那灵感 ~

旅程开始,早晨吃早餐,很幸运可以听到 Azov 姑姑说了很多新加坡的管理模式,市民生活,等等,正是我想了解的。
原来新加坡每个区都有图书馆,免费提供智慧和资料,在里面拿灵感,上网做功课看报纸等,我觉得这个是个非常让我惊喜和赞赏的地方,这个对市民太重要了,也许就像我就很需要这钟免费静坐的地方,或者要去旅行,我还在烦恼还要特地去买map 买旅游书。但如果一个图书馆里有个场地是让思维交集,交流探讨的,那就更棒,就不止限于每个人只是自己静静地做自己的事。
中午大概走了 Bugis,也去了国家图书馆,开始静坐,做自己的事。
 *让我觉得棘手的,就是新加坡公共wifi 必须要有Singtel 卡,而且那边咖啡厅餐馆,都没有插头服务。
到 Suntec 吃东西,再去 City Mall 看下班,然后随便走,看到一辆巴士也不懂去哪的就随便上了,就这样又不经意地经过了李光耀的家,到 Orchard Road , 见识高贵名牌和商场,最后去Geylang 看妓女。
第二天,走一下家附近的湖,吃个早餐,我自己就到Marina Bay走,惊喜地走出地面看到高楼大厦,还有高级白领,很多鬼老,这里的气氛整个感觉不同,像是走入 corporate world。感觉人比较有礼貌,高级白领和一般上班族的不同在于,他们不是盲目上班做事,有可能是休闲的在咖啡厅享受美食饮料,必须和许多不同国家的人接触谈判,是用脑用计谋的。我绕了整个商业中心一圈,中途有看到午饭时间的热闹,有人做survey,有女白领在shopping,有一些白领坐大厦底楼空地边‘乘凉’ ,到了河边风吹凉凉地,很多白领在那里很休闲地乘凉,有一位鬼老坐面向河,坐姿端正,手拿一盒水果慢慢地放入嘴里,非常投入地在欣赏当下的处境。商业区只隔一条马路就是旧老区,China Town,老人uncle 的世界,转个头隔壁就是高楼大厦另一个世界。无意中,我竟然走到很熟悉的,以前曾在此做苦功的艺术中心,让我又一个惊喜!绕商区一圈后,我回到 Starbucks,幸运地找到唯一两个插头地位置安顿了下来‘静坐’,隔壁偶尔是谈生意,偶尔是interview, 偶尔是小组开会。。。
晚上到Sota 艺术学院看演出,然后又到 Clark Quey, Marina Bay, 会面Pooja, 搭的士回家。
最后一天,在golden ma 小泰国 上巴士之前,忍不住找厕所炸东京,本来看到外表较邋遢的商场,但厕所却是没有想到的干净。
回到吉隆坡,还带了一位日本人搭到她的酒店。

第一天我走河北,新加坡这个小岛国,非常地organise,但感觉的确有点不舒服,因为太多的规则限制,人民生活压力大,一切都必须做得很完美,新加坡人也很会complain,所谓直线思考,他们就除了投诉,就不会想其他的方法,也比较不会以不同层面去看待事物,一切必须靠程序走,少了所谓的自然发生。第二天我走河南,从商业角度去看,外资来到这片土地,有次序,有规则,对企业非常的好,因为企业讲求的是保证,质感,完美,效率,必须以这些纪律做基础。另外,它是一片集中世界各国的大港口,这里汇集了许多世界的智慧,人才,机会,我改观了,对一个外国人来这里交流,观赏世界各地的佳作,新加坡的确是个值得来的地方,因为我不是常住在这个充满规则的环境,却只需巴士距离就能享受它的华丽~

这次的新加坡旅,没有特意安排,却有无比收获。真的达到让我有思维上冲击,有深入了解一个小岛国,一个城市的外面内幕,真正感受到什么叫 ‘探索之旅’。只不过这次少了与当地人对话和接触,这是下次的旅游要学习的事 ~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