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9.10

一個過程-- 選擇提議的態度

喝茶時,crew mate又談到開餐廳的未來計畫了。 剛開始時,我聽到有一點反感,因為自己學過了一些知識,有一點能力看到整體,所以會覺得他說的是天方夜譚。但之後我嘗試講出我的意見,辯論了很久,我才找到一個較能具體形容的比喻讓他們明白。

但從這裡,我反思,之前的反感和以前大人看我的態度豈不是一樣嗎? 的確,一開始我是覺得他的想法眇小,而選擇了覺得他的計畫 ‘不可能’,但之後我讓他明白一點後,結論還是‘有可能’ 的。

對待天方夜譚可以有兩種態度,第一個是不讓這個幼苗長出來,第二是輔助它、賜它營養生長,和擴張。人應該要擴展思維的,天方夜譚看似想法眇小,但這個小幼芽其實是開拓新事物的第一步,而他是需要更多其他的元素和它組合才能讓他成熟的。當這個幼苗被認同並整合時,他會是一個全新的事物。

當人家談到天方夜譚時,你可以針對它的不可能給與意見和提議,讓他能明白整體性而使其變得有可能,並繼續延伸他的創意;或者你可以對它的不可能處完全否認,和批評


= 懂得越多,是讓自己放下得越多,而不是越執著! =
% 批判會讓自己變得眇小 %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