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3.10

Eugenio Barba 講座筆記


記得小時候玩lego,亂亂拼,慢慢的會拼出很型的東西。這次做音樂,我也是沒給自己設限,把很多樂器和音符漸漸拼出個音樂。

我聽了個講座,Odin Teatret 的導演 Eugenio Barba, 雖然他的英語我真的80%聽不懂,但我靠感覺猜。自己得到的是,先不設限制,導演和演員在‘文字’劇本之間沖擊出新的‘空間’。他先介紹肢體動作大概有幾種(快、慢、硬、軟等),然後透過演員自己沒邏輯的即興,最後慢慢雕刻出一組表演。先用音樂唱台詞到唸個有高低起伏的台詞。這個沖擊了我,看他們怎麼可以拿捏每個小動作、音調細節等。

把一組行動,分析成很多的小動作,然後在把這些小動作加以變化(加道具、換服裝、換方向等),我覺得這個方法還可以找出不同變奏之中的相同點。

(但我在想我比較注重從內而外的表演。)

他也說,演員和觀眾之間的關係,很多的是因為一些小動作勾起觀眾的impulse(印象反應)。

劇場就是一個可以拼湊很多新東西的lego,有個觀眾問了,他是如何持續在劇場的動力,他說了,要找尋新的挑戰,我在想很多本地劇場玩lego時,手裡愛拿著別人的成品,然後朝著它拼湊。


他們很嚴厲不讓人拍照,因為我以上所寫的都是用錢換回他的版權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