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2.12

云门舞集 ‘流浪者之歌 ’







一个展现生命的舞台。

还未看这部舞剧,就已经知道它的节奏是很慢的,开场前段,也是不容易入戏的。之前有在DVD看过云门的作品,那时候看也是觉得闷的,但几次回想起那部作品,却有隐约的一种记忆在底层的,一种华族的历史感。。

这次,也有听他的讲座,也有自己看一些网上的介绍,对这部作品是有期待的,而我就下决心反正要看,就要看出些什么精髓。

看到中间其实也是隐约地,的确有一些莫明的东西的,但很深藏在心底。我有看到环境,我有看到大自然的讯息,我有看到修行者的过程,我有看到一些生命在舞台上。
但因为位置不好,而且它是镜框式舞台,所以一切看到的都是我主动把自己抛上舞台,而不是他们抛下来给我。

看这种舞台,的确要很敞开地接受和聆听。不能怪看不懂的观众,因为这种舞台是必须以另一种方式去感受,而且要先把自己调成非常的宁静,还有背景的一点了解的这些准备,才适合观赏,而不是坐下开电视,而且期望舞台能给到我们什么的。

舞台和观众的关系,反而是一种心灵上的沟通,也是借助 ‘大自然’ 为媒介,像发射讯息给人造卫星再发射回来地球接受似的。两者都必须在很放松的情况下,舞台不期望台下要拿什么,台下不期待台上要给什么,这样地进行一种沟通 ~

另外,一些小意见,如果把舞台变成环境剧场,或者观众环绕舞台式,或者观众可以以各种形态‘观赏’,我想,这个共振会发生的,一种莫明的共振,就像我们偶尔走在街上,一些环境给予的感触和讯息,非常奇妙地生命将感动着接受者。

清脆的铃声,稻谷微细的敲答声,都像在微微地唤醒着沉睡着的心灵,自然扭曲的木枝形体,满地稻谷代表着大地的生命,在寻觅的行者,对抗和修行着,渐渐找寻平衡的身躯,稻谷哗啦洒落地上,一切的执着滑落放下,高潮中狂喜的人们,最后在代表生命的谷地上留下一幅圆滑的曼陀罗,代表生命宇宙一切其实都是个圆 。。

我把整部做品和我到过印度、不丹的感觉契合,内心有回忆起那股很青翠自然的感动



... erm ... 也许这种作品就需要观众自己在座位上给予幻想吧 ? loLL
如果观众和舞台都互相给出一些东西,会不会比反而只让舞台洗观众脑来的有意义 ?
沟通原则难道不是说者尝试给予,听者也要‘尝试’ 接收?
另外,写感想的感觉还比看演出时更有感觉~ Haha (写出来才能把心底里的感触挖出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