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8.10

‘ 艺术是生活的阴柔面,平衡面 ’


‘ 艺术是生活的阴柔面,平衡面 ’


这是我这次外出其中一个‘思想冲击’。

韩国的艺术和商业是互相发展的,在两者共利的情况下,可见Seoul的城市气息非常的多彩缤纷,生活风俗也让不少外国人追溯‘韩风’。换句话来说,他们的整体社会是有沟通的,是很整体的。从民间看,他们喜欢团体生活,像马来西亚的韩国村整街都是韩国餐,人互相都很好沟通(虽然听不懂讲啥)。而fashion界,媒体,娱乐界,商业界等感觉都不会独立,不像大马都是自己发展自己的。也因为他们各界都很透明化,举一简单例子,他们的ON AIR房竟然是透明让人参观的。而且明星在那里不会说很神秘式。




去到新加坡,听说他们剧场革命,政府拼命建剧场,但我们感觉不到那边有艺术气息,剧场也就空壳一个。本来从韩国回马是很不舍得韩国那么美的地方,但转站到新加坡,老实说我还是喜欢马来西亚!
但一个思想大冲击我的,是在新加坡Esplanade厅里演奏口琴的一个日本人--Watanni San
那是一場口琴名家演奏會,但每個表演都悶到—%@#, 我在觀眾席上已經自己玩手指了。

Watani和一位阿嬸鋼琴伴奏出場時,就知道沒啥看頭了。誰了得,就憑他本身散發的魅力就足以‘嚇醒’玩著手指的我了!那些口琴吹奏法、技巧,我就瞭解,看上去簡單的吹奏著一首歌,但他的動作真的揮灑自如,吹得也是非常滑順,之後大家都說他全身每個細胞都在藝術著,以我看來他們說的,真的沒有誇張~
當他表演著時,我腦里被他挑起一股覺悟,我立刻紀錄下來,就是那句:‘ 艺术是生活的阴柔面,平衡面 ’ , 因為從他身上,可以看到他對人生的態度,玩口琴就像是他生活中的趣事,這就是藝術!藝術並不是拼命熬苦去製造的,它本來就是生活中的趣事!










藝術在社會上的地位,其實是很高的,如果商業是陽面,藝術就是陰柔面。藝術里暗示著,生命有時不必太認真,讓人從美的角度看生命,醜的則要人們去面對某些現實等,甚至它在適當的應用下,可以讓人從偏激思想中醒悟,而獲得治療。 (為何今天大馬的藝術會搞到被人覺得是做無聊的事,這是藝術界人士必須自己負責人的)
口琴界,今天都在評論技巧,大姊問我為何口琴評分上那麼多主觀和差異,因為它是獨立發展的,而不是和社會需求一起發展的。
所以說,藝術和商業社會是並起的,因為現實社會是藝術的體裁,一個疏離了現實社會的人怎能做出影響人、感人的作品?
這次走了一趟,打破了我對商業人士的批判,也許他們沒有’藝術技巧‘,但我發覺他們的藝術細胞其實並不輸於‘藝術家’,他們提出的某些idea,其實還蠻有意思的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