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.12.10

劇場應著重於人! 觀眾 和 演員



爸爸說,這個劇名本是以前的一出舞蹈演出,今天,他們把以前那些演出搬出來演。我一進場,還是傳統的一幕,國家獨立的‘開心’舞蹈。 但突然,不懂sot到甚麼,心中酸了起來,接著,演員狂叫的第二幕,我真想大哭一場。。。

也許是一種對 ‘以前’ 那個年代的心酸,而且我看了周圍,中華大會堂這般經典的華人樓,簡陋的座位,剛巧前幾排多數人穿白衣(像以前鄉村的平民白衣),加上有個以前馬共的朋友的巧遇,感覺好像很多那個年代的人來看戲,種種的化學結合,讓我不自覺地像走進 X0 年代的劇場。。。 在場,不知道是故意還是特意,大夥反應很熱烈,還有人拍手喊 ‘好’ 的,中段還有要大家一起為劇中的真實人物(林連玉)起立鞠躬。當然他們燈光音響器材很好,音樂也澎湃,除此,當他們團喊口號,或團唱,聲音在這舊樓空間的回繞,發揮了‘劇場’、‘現場’、‘就在這個地方’ 的感覺 ~ 以前的人看戲的單純,戲能對他們的思想和生活有強烈的影響。

雖然我不清楚整個製作的詳情,但感想是,我第一次經歷那麼 真實 的 ‘現場’ 舞台劇 !

第一: 我告訴自己要敞開心,放輕鬆,且沒判斷地去感受一部舞台劇。
第二: 今天,我發現到舞台劇的基礎(演員與觀眾),原來觀眾才是舞台劇生命力的關鍵,而非演員!
第三:觀眾感受到的應該是整個場內的能量場,而演員的‘技巧’只是個元素,他們只是借助這個大環境發揮自己。當然,厲害的演員能用真心感染整個能量場。
第四: 看劇場前,觀眾應該知道為甚麼來看,了解此劇的意義,和背後的故事,等。


今天除了領悟到了劇場的性質,同時也激發我發覺劇場的潛質。

劇場可以變成以 ‘分享會、討論會’ 出現的平台。
這個平台是個很開放式的平台,分享者可以用自己各式創意的方法分享一件事物。
而劇場也是觀眾與分享者思想上的撞擊點,一班人在生活上衝擊出火花的‘點’ 。
而分享者的責任是帶領,但不是命令。所以觀眾不應是被逼靜靜坐在台下看戲的,他們也有發言權(廣眾反應),他們偶爾也可在底下討論劇情。
甚至在情緒上,是個讓觀眾自由釋放的地方。
除此,也是個放鬆的地方,一個讓人衝擊新靈感的地方,還是個幫助家庭聚會,有共同討論話題的機會。
鼓勵每個人表達自己,或幫有話說的人說話的平台。

劇場內導演團員,劇場圈互相,外界與各界,對媒體,對觀眾,產生的 ‘交流’ ,而後找到 ‘共鳴’,這就是劇場的工作。

3 comments:

  1. Can you relate what u learned to the 'artist gathering event' you organized last time?

    ReplyDelete
  2. Huh ? That ? ‘領悟’ not much d actually, but gain some event experience only lo ...

    ReplyDelete